手机看新闻

人才节开幕 44个项目拟上台签约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03-23 09:53作者:房天下

区域概况

昨日上午,记者从2018年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暨第五届中山人才节(以下简称“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洽谈会将于28日上午10 时在市博览中心举行开幕典礼,以“创新引领发展、汇智共建湾区”为主题,聚焦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广泛推介中山在区位、交通、产业、创新、创业、宜居等方面的优越环境和比较优势,通过汇集创新要素,集聚才智资源,推进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截至3月22日,计划在开幕式期间上台签约项目有44个,多为现代服务业项目,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副市长雷岳龙出席新闻发布会。

人才节开幕 44个项目拟上台签约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人才节开幕 44个项目拟上台签约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44个优质项目拟上台签约

截至3月22日,共确定开幕式上台签约项目44个,包括国内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深圳市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项目。其中区域合作和重大创新平台项目13个,科研创新团队项目9个,高端生产性服务项目17个,文化旅游等综合项目5个。

雷岳龙表示,本届洽谈会围绕我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产业创新中心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目标,重点引入一批科创团队、研发载体、检验检测平台、高端生产服务业和文化旅游项目。招引项目与往年相比,更加强调对创新要素的集聚能力,对行业的引领能力,更加聚焦于创新驱动引领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目标。在集聚创新资源方面,引入了天河超算模式识别人工智能团队等项目;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引入了新松智能制造研究院项目;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引入了康众(北京)生物科技研发团队项目;在推动湾区合作方面,引入了香港科技大学中山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精准医学3D 生物打印中心等项目。

招才引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工作深度融合

2018年“中山人才节”聚焦党的十九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大湾区、人才新发展”这一中心主题,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工作深度融合,将举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人才高地”高峰论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科技社团助力创新驱动研讨会等专题活动,突显新时代大湾区主题特色。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人才高地”高峰论坛将邀请广东省和香港、澳门等地专家和人才代表等进行互动研讨,并展示湾区各城市(地区)人才工作亮点。论坛上还将举行中山市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园开通仪式等。同时,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结合中山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人才节”期间还举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对接会、2018春季海归创新创业翠亨峰会、2018年“智汇中山”人才洽谈交流会等13项人才、项目对接活动,为我市新型专业镇和组团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

此外,今年的人才节,更加注重实际成效,并且把本地人才摆到更加突出位置,重点邀请市内各行业系统优秀人才代表参加“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人才高地”高峰论坛、“人才之夜”文化沙龙等活动,让全社会都关注身边的人才,为本地人才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分场活动:20场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今年洽谈会主会场将设置更具科技感与现代感的“湾区时代”、“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和“招才引智”四大板块展区,通过声光电的形式,以简洁明快的风格,展现中山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重点围绕我市在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发展高端生产型服务业和文旅产业等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和成效。

洽谈会配套了20 场系列分场活动。通过中山智能制造暨国际产业合作对接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人才高地”高峰论坛、海外英才技术项目合作交流会等一系列交流活动,促进产业、科技、项目和人才团队的对接。其中,2018年中山市“人才之夜”文化沙龙将于3月28日晚上在古镇湿地公园举行,企业家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并通过相关形式展示中山创新创业环境。

数说人才节

从2012年至今,中山成功打造了“中山人才节”等特色工作品牌,出台“人才18条”,人才工作成果丰硕。据统计,连续四届“中山人才节”,精心举办了47 项专题活动,共吸引 23名院士、百名“千人计划”专家和13.6万名海内外人才齐聚中山,签订了包括引进院士团队的 220个人才合作项目。截至2017 年底,全市共培养引进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10349人,认定和评定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1125人,专业技术人才达20.4万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39人,纳入国家和省重大人才工程 26人,省市级创新科研团队 39个。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4人、“万人计划”人才4人、“广东特支计划”人才 6人。建成1个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26个市镇两级创业孵化基地,43个博士后工作平台,88个市外高校合作平台,2个海外人才工作站 (美国波士顿人才工作站、硅谷人才工作站),1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及分支机构,10家院士工作站,29个大师工作室。各项数据再创历史新高,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中山日报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