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时隔20天后!海南楼市,再次重大逆转!

粤港澳大湾区2018-05-14 09:36:00

    5.png

    在宣布跟“中国传统式房地产”决裂20天后,海南楼市再次重大逆转!

据新华社报道,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5月13日召开的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并于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如下重大决策:

1、海南计划到2020年引进20万各类人才,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

2、所需人才主要是: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所需要的各类人才。

3、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等人才,可在海南省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各类高层次人才、硕士毕业生、“双一流”高校和留学归国本科毕业生以及相关创新、创业人才可在海南任一城镇落户。

4、自落户之日起在购房方面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7.jpg

了,看明白了吗?只要你拥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再有一家当地企业聘用你,你就可以在海南落户了。如果你的学历、职称更高,可以选择“海南任一城镇落户”。

第4条才是重点:“自落户之日起在购房方面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要知道,在海南出台重大利好(4月13日)之后的4月22日,曾公布了最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其主要条款是:

1、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住房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

2、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我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3、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我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4、自本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我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5、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我省购买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居民家庭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我省购买的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6、关于引进人才的住房政策由省政府另行制定。

可见,4月22日出台的新政力度非常大。但保留了一个“后门”——“关于引进人才的住房政策由省政府另行制定”。

现在,引进人才的住房政策来了,突破了4月22日的限制——“自本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我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这意味着:海南空前严厉的楼市调控,在执行了20天之后,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出现了放松。

曾有海南的读者给我留言,说海南4月22日的新政之后,房地产行业遭遇重创,中介行业更是瞬间入冬。因为根据新政,符合购买条件的人会非常少,楼市成交量迅速下滑。

事实上,海南是中国最依赖房地产的省份。2017年,海南全省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高达46%,其中三亚高达105%;在海南201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里,50%是房地产投资,在三亚则达到了63%。

另外,根据统计公报:2017年源自海南的全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含土地转让)”为1222亿,中央地方分成之后,海南省留下了674亿元,但海南省一年花了1444亿元。这说明中央从海南拿走的财政收入不仅全部返还,还转移支付了一笔,倒贴了海南。

2017年海南土地转让的收入未查到,根据2016年的收入、考虑2017年上半年的火爆、下半年的调控,估算出海南2017年的卖地收入大约是300亿元左右(这部分收入计入“基金收入”,不计入上面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如果海南完全抛弃土地财政,卖地收入首先大幅缩水,能保留三分之一就不错了(旅游用地、产业用地还允许转让);至于一般预算收入(1222亿元)里,大约三分之一跟房地产有关。

这意味着海南一年的总财力“一般预算收入+基金收入+国企分红(可以忽略不计)”,将一下子从1744亿元左右,缩水到1144亿左右。中央的转移支付,至少要每年增加600亿。否则,则要大幅提高地方政府负债率,发行地方债。

这还没有计算放弃房地产带来失业。由此可见,跟传统房地产“一刀两断”代价是巨大的。

8.jpg

上图:海南一季度GDP增长5.1%,低于水平。上面是各市县的增速。

海南“人才新政”的公布,将大大缓解“4月22日新政”带来的“楼市危局”。源源不断流入的人口,将成为海南楼市新的支撑力量,取代了之前的外地投资客。

至于会不会有人为了买房子,而把户口迁到海南,就很难讲了。

反正目前很多大城市的落户门槛都很低,只要你有一张本科文凭,或者一张中级职称证,再加上年龄不超过35岁(或者40岁),基本上可以想迁户口到哪里都行(北京、上海除外),这样各地的楼市限购对你来说完全形同虚设!

陷入寒冬的海南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了重大转机。中介笑了,开发商笑了,已经买了房子的人笑了。

感到悲伤的,大概是西双版纳、大理、丽江、桂林、北海等地的房地产行业。此前,海南的“壮士断腕”,曾给这些地方带来大量的购房者。


信息来源:刘晓博原创作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