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库存走高 = 降价?未必!

房天下   2017-12-26 10:37

[摘要] 库存量的增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刚需群体的心态。但库存走高就等于说降价吗?未必!

存量的增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刚需群体的心态。

来自统计部门的今年季度数据表示,东莞市一手楼库存仅够市场消化3个月,而这一时期正是楼市价格暴涨的时段。时过境迁,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成交量逐渐下降,库存开始走高。目前消息是,全市一手楼库存够市场消化11个月,且在明年将有更多的品牌开发商推货入市,预计库存将会进一步走高。

尽管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以过往经验看,市场库存走高,开发商面临回款压力,可能会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那么意味着价格有可能下降。

然而,这种说法无法得到市场主流的认同。原因在于,已经上市或者即将上市的楼市产品,已经很少有开发商低价购进的囤积土地,而是以前期从市场上高价拍出的土地为主。成本的上升导致开发商即使面临库存上升,也难以有大幅度降价的动力和空间。何况,在大湾区概念、广深莞轨道交通建设推进的各种利好消息之下,东莞的楼盘价格相对而言依然处于较低位置。

在短期内,楼市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不会放松,房企日子当然不会轻松,尤其是那些高价拿地的开发商压力较大。然而,说已经到了普遍存在以价换量的关头,这种观点似乎也站不住脚。何况,从成交量来看,尽管较之今年年初的热度要低不少,但从近年来的总体比较依然不低。

由此可见,在短期内,楼市价格既没有普遍下调价格的理由,也没有涨价的空间。因此,房价保持稳定、成交量持续稳定的走势将会延续下去。可以预料,在政策没有变化的前提下,楼市的量价也就不会大幅度的波动,这种稳定的市场走势,其实符合大多数人的需求。剩下的,就是开发商比拼项目质量、品牌优势的事情了。

对于购房者而言,开发商之间的良性竞争,有利于购楼者在市场中反复比较,买入符合自身情况的住宅产品。在这过程中,当然不排除开发商为了走货而推出小幅度的优惠条件。不过,正如上述所言,对于刚需来说,别指望有太大的价格优惠。

另一方面,在未来的市场,刚需甚至投资客还会迎来另一个选择机会,即在政府部门的政策鼓励和推动之下,一些三旧改造项目将会入市,这些不同一手住宅、与二手住宅也有所区别的楼市产品,将会以全新的姿态加入市场,尤其是适合小家庭和单身人士居住的住宅、适合投资者挑选的创业型写字楼、铺面将会增加。

当前的东莞,正是城市面貌更新换代的加速时期,在市中区,很多大街小巷的旧厂房、旧写字楼都在三旧改造的政策支持之下,旧貌换新颜,这些产品变换使用功能之后,看似不怎么起眼,却纷纷在积少成多地冲击着楼市格局。

不少业界权威人士都在预测,在库存升高并且短期内不会改变的情况下,楼市各类产品将会越来越丰富,买家的选择较多,而价格压力不会增加。专家们甚至呼吁开发商不要指望高定价走货,以合理的价格换取市场的认可才是明智之举。

按照当前政策和市场人士的观点来看,明年的市场是可以预期的,这是一种好现象,一个稳定的楼市,对各方来说都有利无害。(陈明)

(来源:广州日报)

延伸阅读:

网签来了】上周住宅成交527套 楼盘年底多加推

大湾区9城出让土地今年腰包鼓涨

库存走高=降价?未必!

2018楼市调控存看点 住建部发声为房价走势埋伏笔

神湾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旅游示范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中山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