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会飞的楼价>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租购并举现新形式!深圳宣布探索发行“住房租赁券”!

会飞的楼价2017-10-20 14:10:19

深圳正在构建起全面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

日前,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健全以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

深圳将全面构建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体系,探索发行“住房租赁券”,允许现有住房按规定改造后出租,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低于6平方米

此次《实施意见》的正式发文,对应的是8月28日由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发文的内容与意见稿基本一致。

《实施意见》提出,租赁住房建设和供应有四种来源。

1、加强租赁住房规划和用地供应

市规划国土部门应结合我市住房供需状况等因素,在住房建设规划中合理确定租赁住房供应规模,并在年度住房建设计划和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中予以安排。

加大各类园区(含总部基地、产业园区、大学园区等)的配套住房、商务公寓只租不售或限期销售用地的供应,进一步完善租赁住房供地方式,新建租赁住房项目用地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出让方案和合同中应明确规定持有出租的年限;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有关规定,并适度提高企业自持出租的住房比例。

2、允许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在符合城市规划和公共配套要求的前提下,经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允许已建成并空置的商业建筑以宗地为单位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并按规定调整土地用途,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应当按照居民标准执行,市住房建设、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按照商业用房改建后的实际使用功能开展质量和消防审批工作,改建后的住房仅限租赁或整体转让,不得分割转让或以“以租代售”等形式变相分割转让。

3、允许现有住房按规定改造后出租

住房改造必须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开展,不得改变原有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防水功能、排污功能完好有效;不得损坏或擅自变动房屋承重结构、主体结构、影响房屋安全;不得加建卫生间、厨房。

允许现有成套住房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单位对外出租,但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6平方米,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禁止出租人、住房租赁企业将原设计的房间再次分割改造为“房中房”对外出租,公安消防、各区规划土地监察和住房建设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依法查处。

4、引导“城中村”通过综合整治开展规模化租赁

各区政府至少要组织开展一项“城中村”规模化租赁试点工作(有条件的区可以街道为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引导各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继受单位通过综合整治提升“城中村”的品质,将符合安全、质量、消防、卫生等条件和违法建筑查处相关规定的“城中村”改造成租赁住房并对外长期租赁经营。

市住房建设、公安消防监管部门要按照《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消防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对“城中村”的整治提升进行技术指导,并在整治完毕后进行质量检测和消防验收、备案手续;对于各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继受单位投资“城中村”消防治安、环境卫生及水电燃气管网改造的,区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此外,《实施意见》提出探索发行住房租赁券创新货币补贴形式,全面构建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体系,并逐步提高货币补贴的比例,完善租赁补贴制度,合理确定租赁补贴标准。为低收入人群发放住房租赁券,可以程度发挥住房保障的有效性、灵活性和差异性。

同时,搭建专业化、规模化的公共住房租赁平台,通过自行建设或收购、租赁商品房、企业自有用房,出租给中低收入家庭、各类人才等需求人群。

(来源:房地产导刊)

中山房天下看房团,更多优惠等你来!

http://newhouse.zs.fang.com/house/kanfangtuan.htm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