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降息相当于房贷利率9.4折 月供减少得从明年开始

广州日报   2014-11-24 09:14

[摘要] 前日起,央行正式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前日起,央行正式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这是2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消息一出,“房奴”们乐了,因为这意味着房贷利率,包括公积金贷款利率都将下调,房奴可省一笔利息开支。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计算,月供可少234元,共计可少支出4万多元利息。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银行利率多采取一年一调,因此月供减少还要等到明年。

央行同时决定,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记者昨日获悉,东莞已有银行立即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有银行业人士表示,降息将使银行存款流失更加严重,给银行揽储带来更大压力。

贷款100万元、20年期 可省4万元利息

11月21日,央行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据悉,这是自2012年7月来的首次降息。贷款利率下调,意味着欲购房、已购房者且合同注明“浮动利率”的房奴们,均可节省一笔利息支出,因为五年以上贷款利率降至6.15%,相当于此前利率的9.4折。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为例,按照调整前的基准利率,月供为7483.2元,20年总利息达65.77万元;而按照调整后的基准利率,月供降至7251.12元,总利息61.76万元。也就是说,月供减少234元,总利息省了4万多元。

房贷利率按年调息 月供减少要到明年

虽然贷款利率自前天起就开始下调,但房奴们并不是马上就能享受到降息带来的月供减少。建行东莞分行个贷部人士告诉记者,还贷者何时能开始省利息,具体要看房贷合同中对于调息周期的约定。例如,多数银行的房贷合同中约定“按年调整利率”,也有的规定必须是开始还贷的那个月开始执行。

“我们的合同中都写得很明确,贷款利率每年调整一次,年初执行前一年年底最后一次利率标准。”记者了解到,目前建、工、农等多家银行都执行房贷利率按年调息。也就是说,“房奴”月供减少要等到明年1月起。

上述银行人士提醒,还房贷的市民应查清楚调息周期,足额还贷,避免给自己带来信用“污点”。

有银行已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虽然存款利率有所下调,但央行同时宣布,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存款利率下调对储户的影响。

据悉,12年6月,央行将存款利率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1.1倍,此后各家银行为揽储纷纷将利率上浮1.1倍。此番降息前,1年期、2年期、3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3%、4.125%和4.675%。

而此番降息又上浮20%后,1年期、2年期、3年期存款利率分别变为3.3%、4.02%和4.8%。相比之前上浮10%的情况,1年期基准利率与调整前保持不变,2年期利率调整后比调整前的4.125%略微减少0.1%左右,3年期利率则比原来的4.675%还上涨了0.125%。央行宣布降息后次日,东莞银行即在官网上发布关于存款利率上浮20%的公告。此外记者查阅银行实时存贷款利率发现,中信、平安、华夏等银行的存款利率已按新基准利率上浮1.2倍执行。

莞公积金中心已调整贷款利率

央行下调存贷款利率后,公积金贷款也同时下调。昨日记者从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系统已于前日进行了调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从11月22日起,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从4.5%降至4.25%;5年以下公积金贷款利率从4%下调至3.75%。

不过记者昨日查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发现,公积金贷款利率还维持降息前的数字。该中心负责人称,前天该中心系统已对贷款利率进行了下调,而今天就会对网站数据进行更新。与商业贷款一样,公积金贷款买房者也不能立即享受利率下调带来的月供减少。“利率也是每年一调,明年开始月供才会减少。“该负责人提醒。

延伸阅读:

小榄将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引领促专业镇转型升级

发现中山楼市发展新契机

广东生态环境

楼市:去库存压力大 "去货"速度难及"补货"速度

房企开始传达涨价令 热点城市涨价已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中山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