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宅成交高而土地出让金低 房价地价背道而驰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6-07 08:52

[摘要] 根据上海房地产研究院最新报告对10个典型城市进行监测,结果显示今年5月土地出让金创下近3年新低,与此相反,商品住宅成交量则显著反弹,创下近16个月新高,反弹力度强于今年3月。

根据上海房地产研究院报告对10个典型城市进行监测,结果显示今年5月土地出让金创下近3年新低,与此相反,商品住宅成交量则显著反弹,创下近16个月新高,反弹力度强于今年3月。报告指出,即使住宅销售已经连续3月有回暖趋势,但开发商对后市的预期依旧保守,对土地竞标依然持谨慎态度。预计后续楼市成交量仍保持高位,成交活跃态势还将沿续,下半年成交量可能超过上半年。

然而一方面,土地出让金创下近3年新低,地方政策放松调控的驱动力增强。5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处于近三年来低位,同时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31亿元,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50%。事实上从2010年12月土地出让收入达到近5年来值后,开始进入波浪式下行通道,至今已经连续同比负增长长达9个月,本月更是创下近3年来新低。

但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吴晓君表示,土地市场持续遇冷,说明一方面在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氛围下,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明显不足,另一方面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情况也并没有明显改善,对于土地竞标,开发商仍保持谨慎态度。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大幅下降会使地方政策放松调控的驱动力增强,预计下半年成交将会有所复苏。

另一方面,商品住宅成交量却创下近16个月新高。5月,10个典型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成交面积为668万平方米,环比4月上涨29%,同比增长15%,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正增长。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整体增长明显,也创下近16个月新高,成交面积为331万平方米,环比上涨40%,同比大幅增长了20%,其中以北京和深圳同比增幅最为显著,分别为47%和41%。上海是出现同比负增长的一线城市,下降2%,但仍然创下近12个月的新高,较2011年处于较高水平。

吴晓君表示,5月成交量的上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积压的购房需求继续释放,加之5月房企促销力度加大,有效刺激了刚性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多地政策微调,也为购房者缓解了一定的购房压力,增强了入市的信心。预计6-7月成交量仍保持高位,成交活跃态势还将沿续,下半年成交量可能超过上半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中山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